如果你喜歡電影〈幸福路上〉,那麼也一定會喜歡這本《京都寂寞》!

 

猶記得當時進戲院看〈幸福路上〉時,兩個小時的暗房時光內,我看著不停變換的動畫場景和人物,情不自禁地不停哈哈大笑,直到嘴角微酸仍不善罷甘休,同時,眼淚卻也止不住地汩汩湧出

莞爾、心酸、感動、無奈、悲傷、心有同感......,各種情緒在心底翻攪,久久不能平復 (到現在還是為電影叫好不叫座深深扼腕呀T^T

而出產自導演的這本書就和電影相同,讓我依然是帶著微笑,也同時眼眶泛淚的看完

欣穎導演以看似輕描淡寫的筆法,描寫她在京都所見到的人生百態、我們生為人皆無法避免的悲歡離合

儘管筆觸總是以輕鬆玩笑的步調呈現,卻又不難感受到其中隱含的淡淡悲傷和寂寞

 

「我在櫻花盛開時,來到京都。滿城繁華至極的櫻花,我卻看到寂寞」

開篇短短兩句話,就深深吸引我掉入作者建構的世界中

也是在這開篇裡,讓我認識了另一個優秀的作家—袁哲生,這位作家的作品也有好多好多可說……

 

導演的文字優美又充滿畫面感,描寫景物之處,就彷彿是任意門引我看見了那異於我們的北方國度;談及到人,更是一個個生動的躍然紙上,角色的姿態和個性如在眼前

就此跟隨導演在每個小短篇中,遇見形形色色、有趣而美麗的人們,建構出迷人且富含滿滿溫度的京都

 

〈單人華爾滋〉裡的主角土田先生,身為擁有一整幢公寓的房東,衣食無虞、社交生活精彩

但子女近在咫尺,卻極少往來的黑洞,是什麼都無法填補的寂寞

再多的朋友陪伴,都比不上內心真正重要那個人的一聲問候

我想土田先生的故事,也預告了未來台灣社會很多角落將發生的故事,高齡化社會已是台灣人得共同面對,迫在眉睫的問題

除了建構高齡者友善空間、鼓勵他們多建立社交關係,豐富生活之外

更重要的是身為子女的人,長大的同時也要記得,人生只有一次,有空時就回家陪伴爸爸媽媽吧!

千萬別等到人已逝去時,再多的遺憾都不足以挽回 (btw 最近龍應台要出的新書《天長地久》也正探討此議題,放入口袋書單中 XD

 

接著讀著〈郁美的第二個家〉裡的郁美時,也好像讀到了部分的自己

不喜歡扭捏做作,努力朝內心的想法和認同的生活方式前進,即使和其他人不同也依然要堅持下去

總是羨慕別人大而化之的灑脫,卻嚴以律己,對事情謹慎執著

你是不是也如此呢?

在篇末,很開心看到郁美勇敢拋開自己內心設下的框架,因而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

同時,卻也思忖著不曉得自己何時也能如此

但,再想想,只要不停留在原處,即使只是每日龜速前進一點也就好了。就這麼一點一滴努力向前邁進,也總有一天會抵達終點的

 

「她已經辛苦了一輩子,我叫她當我妹妹好了,可以活得任性一點」

〈Eat、Love、Peace〉裡,這一段名和小姐描述媽媽的話中,我也看見了我的家中辛苦奉獻一輩子的堅強女性—媽媽和外婆

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回想從前,嫁進夫家前的她們和現在的我沒什麼不同,青春年華的少女,璀璨精彩、瘋狂的人生在不遠的前方等待著她們

然而她們卻選擇了走入婚姻,將青春年華投注在我們這群小毛頭身上,將以前的人生歸零,重新學習當一個盡職的好妻子、好母親

是她們讓我們擁有現在五彩繽紛的人生,但我們卻讓他們最精華的歲月成了一片空白

如今終於到了我們開始能獨立的年紀了,盼望自己也能像是名和小姐一樣,鼓勵為家庭奉獻一生的她們,現在該是她們重拾自己人生的時候了

告訴她們不需再顧慮我們

告訴她們我好感謝,好愛她們

趁著現在,還來得及時。

 

「「凡事終將畫上句點,不管兩人多麼相愛,終將以某種形式離開彼此。不管妳多麼眷戀眼前的美味,也終將腐朽。」珍的信裡是這樣說的。

讀著信,眼前浮現老錢湯裡久久不散的蒸氣,也想起珍在錢湯裡說過的那句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是的,凡事終得有句點,包括感傷。」

寫在〈錢湯的溫暖〉一篇中的最後這幾句話語,徘徊在我心中久久不散

這段文字恰讓我想起最近剛出新書《謝謝妳跟我說再見》的朱全斌,他和同為作家的韓良露鶼鰈情深三十年,卻必須屈服於病魔,含淚說再見

我想,就如珍說的,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無論是像她一樣曾經相愛,卻發現彼此不適合,或是像朱全斌夫婦深愛彼此,長伴左右,都終究無法避免地必須面對離別這一關卡,只是時間早晚的差別

只要曾經真誠付出感情相處,離別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時離別卻又是必須,是為了追求更好的人生,成全更好的彼此

山盟海誓是理想,就像〈幸福路上〉裡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幸福不會永遠」

真相是我們永遠不曉得,我們能陪伴彼此到哪段路

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當下在一起的每段時光,把每個幸褔的片刻都好好珍藏在心中

謝謝彼此曾同甘共苦,一同分享這只有彼此才懂得的滋味

等待時間到了的時候,就勇敢放開手,笑笑祝福對方吧

 

除了以上幾位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主人翁外,導演在好多篇裡都寫到了為愛情執著、受傷、落寞的背影

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獨立慣了的緣故,也或許我就是個愛自己多很多的人吧,到現在還沒有遇到會讓我想飛蛾撲火奮不顧身去愛的對象,不太能理解這些苦苦追求愛情的人們的心境

總覺得若不適合,何苦勉強彼此在一起呢?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帶來的悲傷大於開心,那麼在一起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我也想遇到一個,或許我就能懂了(

 

而在作者描寫的幾個京都景點中,五条樂園,這個曾經存在,卻不被知道的地方,特別讓人反思

會在樂園出入的都是世俗眼光下,不堪出現在檯面上的人們,五条樂園因而被選擇性隱藏和遺忘,藉以保有城市光鮮亮麗的外表

但像五条樂園這樣的風化區之所以會存在,也就是因為人們有這樣的需求

假裝不存在並不會讓其憑空消失,只會在更角落之處暗潮洶湧著

況且裡頭的人不偷不搶,也是努力的在以他們的方式活著

處在城市另一端,將其視為墮落、羞恥的人們,真的有比較高尚嗎?

 

看了那麼多精彩的故事,也彷彿跟著他們走過一回,得到了些許體悟: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

人世無常,要把握每個當下享受人生和身邊的人。

 

雖然我們永遠無法預見人生的曲折離奇,也或許遇見時會慌張地不曉得如何應對

但就如導演在書的最後所說,

「經歷了冬天的嚴寒和白雪,才懷念夏天的炙熱、陽光。

體會了生命的寂寞與黑暗,才能活得熱情、明亮。」

 

書名:京都寂寞

作者:宋欣穎

出版社: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y_keepfaith 的頭像
    jenny_keepfaith

    莫忘初衷@勇闖世界 Let's explore the world together!

    jenny_keep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