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好不正經」是我看完此書第一個章節後心裡的OS

只想說,這是一本很不典型的文學作品(我也不確定這算是文學作品嗎?XD

然而,在一堆看起來很似瘋言瘋語又荒謬的話語中,作者卻又能毫不違和地穿插進富有深意的文句

以輕描淡寫,甚或詼諧的方式,描寫我們跌跌撞撞掙扎著長大,成長過程中對人生感到茫然,不甘心就此被打敗而一再奮力站起的模樣

「這裡到那裡,這個我,那個我,想成為的,想愛著的,我知道,哪個都不是自己。但在那之間,那也許就是我最好的模樣。」

從打包行李中聯想至人生「明裡擺放是我們需要的,暗中顯現是我們以為要的,其實都是擺脫不掉的。以為是一場逃,天高地遠,其實始終貼壁靠著生活的裡。」

 

書中也能看到不少作者對人性深刻的洞見和感慨

「診斷書像結婚證書,愛不是承諾,病才可以套牢,或是枷鎖。山盟海誓,久病成良依,相靠相依。」

「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跟自己喜歡的模樣,是不一樣的。我們就是會愛上跟自己完全相反的東西。」

也不時警醒著讀者,我們身為人,軟弱的一面

「星期天的時候我們多像少年。少年也是一個星期天,就是那時候,肌肉緊實,眼神警醒,大把時間,覺得什麼都可以做,所以也就什麼都不想做,太多選擇,沒有選擇,我們經歷過太多少年的星期天,也曾經是星期天的少年,最後都是自己癱瘓了自己。」

「旅行之於我只是一種逃避,這是一條逃逸路線。

人生多的是這樣的時候。

當我把「不出醜」放在第一位,並暗暗為「你看他就是這樣做才被人笑吧」而鬆口氣的時候。

當我每次告訴自己「下一次吧」而輕易放過自己的時候。

當我說「已經夠努力了」或「有盡心了」代替「並不夠好」的時候。

當我說我在準備。而我永遠都在準備時。

當我轉身。當我視而不見。當我瀟灑站起來拍了拍屁股,覺得那不是我的戰場的時候。

當我只是想當「我們」,和別人一樣就好了。說一樣的話,點相同文章的讚,為同一種理念認同。很熟稔的使用當季流行語或引述話題卻不明白其背後脈絡時……」

自己看到這一段時,有種作者是我肚子裡的蛔蟲嗎(誤)的感覺,字字句句都精確描述了我想逃避一件事時的心情和行為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曾有過這樣軟弱無助的時刻?

自己是蠻開心看到了這些字句的,幫助點醒了自己

知道是行動的第一步!接著就是要動起來,學著正視自己的軟弱,慢慢改掉這些壞習慣的時候了!

 

個人很喜歡在〈深夜大買場裡和媽媽關於重量的對話〉一篇中的結尾,

描述到作者雖然口頭說著好重、好累,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漫長又尷尬

最終卻說了「大家在一起再一下下」

巧妙點出了「家」,這個甜蜜負擔的形象

或許我們口中常埋怨,但在需要時刻我們何曾不是義不容辭地擔下家的一切呢?

我想,為了愛,為了守護家,我們都會願意咬牙撐過苦難,只為雨後天晴後的那道陽光

 

同時,作者也描述了對於家的矛盾感受

「是啊,現在都不說,回家了。而說,豐原。現在都說,台北了。」

我想,這應該是不少遊子把異鄉活成了故鄉,共同的心情和經歷吧

自己近來也意識到開始漸漸有這個傾向,說話時總會要不時提醒自己,是「」台北,「」家。

   (身為異鄉人的,小小的倔強和堅持)

「太放心,因為知道這裡是家,太不放心,因為知道這裡是家,但終究還是要出去的。在外面的世界,光比較刺目,退一點點,很容易就比別人暗了。」

這一句話也是紮實地打進我的心底

在舒適安全的避風港待久了,會產生依賴,願永永遠遠都躲在保護傘之下

但是我們也很清楚,這在現實世界中不可能成真

若一直待在家的溫室中,我覺得,現實是有一天家的養分會被自己吸乾,而最終一同凋零死亡

我認為「家」其實也需要汲取外頭的養分來灌溉才能成長茁壯

所以我們還是得出去。儘管外頭的世界現實且殘酷

受傷難免,但我想,感覺到痛也是想要長大而必須付出的代價之一吧

在受傷跌倒中、在教訓中學習,越挫越勇長成了新的自己

這些能量返還給家,最終也再來到自己身上,反覆循環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作者在後記裡寫的這一段話

「多年後,我的改變是,我學會放棄了。那其實更需要勇氣。」

「雖然還是經常失望,但我現在學會笑了。我想讓遊戲更好玩一點。我在尋找失控。我放棄安全的道路。完美真無趣,我想要一點危險。」

「我們還有很多可以玩。」

 

書名:Mr. Adult 大人先生

作者:陳栢青

出版社: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y_keepfaith 的頭像
    jenny_keepfaith

    莫忘初衷@勇闖世界 Let's explore the world together!

    jenny_keep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