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和大家分享我想寫好久卻也被我擱置好久的微軟實習面試心得XD

微軟實習計畫的全名是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目前在台灣的規模和知名度應該都算是數一數二

每年提供超過100個學年實習機會給學子

共有協銷助理、行政助理、技術助理、行銷助理四種職位可供選擇 (但報名時只能選擇投遞其中一種職位)

對於未來有志進入科技業或是想進大公司開開眼界的同學都絕對是個絕對要好好把握的寶貴機會!

招募實習生的期間微軟會在各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

另外若有任何相關實習的問題也可以密切注意此實習計畫的官網或粉專

 

話說回來分享今年個人面試的經驗

由於自己本身屬急性子的人XD

東西放在那邊沒處理總覺得很難過

三月中左右我就迫不及待地投遞了履歷(今年2017年第14屆的報名時間是3/14/15)

均採網路報名(線上填寫制式化履歷、自傳及報名動機)

 

面試第一階段由藝珂人事公司負責

大約報名後一星期的一天下午我便接到藝珂的來電詢問一些基本問題

像是:現在大幾? 未來一年還需修課的學分多嗎? 是否能夠完整的兩天時間到公司實習? 是否有相關證照?……

以及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約定第一次面試的時間

據說電話訪談也列為他們的評分標準之一

雖然此部分無法考證,但反正無論如何做足準備就準沒錯啦

一旦報名表送出,就要隨時準備接電話囉!

 

電話後會收到一封確認信

於是我在三月下旬時便開始了第一關面試

面試地點位於藝珂的辦公室  (和微軟其實就在同棟大樓XD)

先在一樓發卡機換卡後才能入內

發卡機有時人多會需要排隊稍候

建議大家可以提早一些時間到場比較保險喔!

 

第一關採團體面試,我這一回包含我共有4人都是應徵行銷助理

必考題自我介紹還是不免俗的來了一次

接著會根據你攜帶的履歷上比較特別部分簡單詢問

另外的問題還有語言能力(相關檢定成績)、用四個字的成語形容自己、微軟一定要用你的理由

面試進行不拖泥帶水

每個人就問題講過一輪後約半小時面試便告結束

 

猶記得當時第一關面試的時間為星期五

我在隔週的一星期(也就是三天後)就接到電話通知第二關的面試

超級有效率到我頓時大驚失色(因為本來以為還可以耍廢個幾天再來準備O_O

 

總之三月底時來到了面試第二關

這次面試地點在微軟總部,一樣採團體面試

第二關的面試官為微軟的主管

面試內容多針對個人履歷做更深入了解(很深入很深入那種)

因此每個人的問題其實不逕相同

但我後來整理了一下發現不管問題形式如何多變

主要還是想問你目前的能耐到哪,能為微軟貢獻什麼,可塑度如何,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你是不是個T(跨領域)人才

以我個人為例

我是外文背景,其實對於科技算是一竅不通

當時面試和另一個有電商實務經驗的面試者一比就相當屈居弱勢

但因為我平常有閱讀各類報章雜誌的習慣,對於一些科技相關的新興基本名詞還算有涉獵

當我後來能夠簡單完整的描述物聯網的內容時,感覺出當時面試官眼睛有亮了一下

這可能就是我比較特別的地方

儘管我自己感覺因太緊張說出來的答案還是頗破碎,前面也答得零零落落

但我想面試官就是看重我能自己主動去吸取不同領域知識的這一塊,而後給了我機會前進第三關

 

接著估計是要等其他學生都參加完第二次面試,一個月後才迎來第三關也就是最後一關面試的通知信

第三關面試和先前兩次大不相同

這次採取個人面試的方式,分散到各個小部門和部門主管進行一對一面試

所以這部分就和第二次面試時面試官詢問的最後一個問題有相當大關聯了

當時面試官詢問是否對哪一部門特別感興趣時,我因為先前沒準備到只好答了我認為每個部門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後來第三關面試時就只能根據我的專業背景,將我分配到了M&O部門

這部門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翻譯微軟網站,到企業推廣產品、接洽客戶及進行一些小Project

和第二次面試相比,當天面試的氛圍偏輕鬆

年輕的面試官不斷強調就當作是隨意聊聊就好XD

另外還有一位在職的實習生也會一同根據履歷詢問問題 (所以履歷和作品集都強烈建議可以帶2份備用)

面試結束後要再根據主管寄發的email試翻譯微軟某新產品的網站內容

當時說了主管會根據翻譯出來的品質和時間評估適任度

雖然信內也有附上相關參考資料的專業術語的網址供查詢

但坦白說身為一位科技門外漢翻起來還是覺得頗為吃力

果然平時專業知識的累積絕不是一朝一夕臨時抱佛腳就可取代的呀

 

後來又經過了一個月

大約六月初時終於收到了感謝信結束這趟奇幻之旅

雖然沒有錄取覺得有些可惜

但透過一層層面試更了解自己的不足

也幫助自己未來能以更好的面貌再繼續往前行

 

《題外話小murmur

當時微軟一直號稱「早報名早面試早錄取」

但坦白說到後期的感覺就是不斷地要等其他同學面試完才能一起繼續往前下一關

當時也為了等微軟通知放棄了其他實習機會

以我個人而言對這個標語的真實性到現在還是抱持懷疑 (但可能若先被刷掉的話,就真的會提早知道結果)

總而言之,若同時也有在嘗試其他實習經驗的同學,對於時間重疊這部分可能就要事先有盤算取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y_keepfaith 的頭像
    jenny_keepfaith

    莫忘初衷@勇闖世界 Let's explore the world together!

    jenny_keep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