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雜食性書痴,

卻也總會有幾個鍾愛的作家

此書作者Cecelia Ahern就是其中之一 

自從看過第一本艾亨的書後,就對她的作品愛不釋手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艾亨的書不僅僅是一本愛情小說,

她的作品探討的主題範圍相當廣泛,從人的本質到社會問題都可在其中窺見一二

 

《14天的約定》最一開始作者就很寫實的描述了現今社會常看到的無良商人對平民百姓造成的影響

女主角克莉絲汀來到了一處廢棄的住宅工地,在此遇見了西蒙康威

住宅被廢棄的原因正是因為建商拿到錢後一走了之,當初所有對住戶的承諾都只是泡影

身為小蝦米的人們其實也沒有太多選擇,只能無助的接受事實

擦擦眼淚繼續努力賺錢重覓新住所

然而這對於原先經濟狀況不好,東拼西湊好不容易才籌出買房基金的人來說卻是很大的打擊

西蒙康威就是其中之一

因為承受不了如此重大的打擊,西蒙回到此傷心地決意結束自己的生命

克莉絲汀嘗試阻止悲劇的發生,卻終究沒能如願

內心帶著巨大的罪惡感和愧疚,不久後克莉絲汀又遇到了同樣正準備自殺的亞當

說什麼也不願再讓悲劇重演

拚了命的想盡辦法讓亞當重新看到人生的光明處

 

每當看到書中描述有自殺傾向的人的想法和感受時,我總會忍不住反思

大家在生活中應該也常聽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句話吧?

我相信這些有自殺念頭想法的人絕對也明白這個道理

但正是因為那些遇到的挫折、難以解決的問題讓他們太痛了

痛苦多過於快樂太多太多

他們在別無選擇之下才會走向自殺這條路

雖然結束生命問題不會獲得解決,但也感受不到了

我相信自殺者在走到這最後一步前絕對都做過很多的努力和嘗試

我認為沒有過相同感受和經歷的我們其實都沒有資格為他們做出的選擇做出任何評論

如同克莉絲汀對她爸爸所說的「我認為你確實救了她。她不想待在這。」

在多次來回醫院拯救有自殺行為的妻子後,克莉絲汀爸爸最終放棄急救,我們能說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嗎?

離開這個使他們痛苦萬分的世界,何嘗對他們不是適當的選擇?

但但但

在努力之前還是絕對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

因為太多人生的可能甚至是奇蹟真的是我們猜不透也想不到的

 

另一方面,透過書中克莉絲汀的觀點我們也能感受到助人者的兩難

我相信每人都有惻隱之心,看到別人有難時第一念頭必定是想伸出援手

但當自己沒足夠把握能夠完成救援任務時,依然應二話不說出手相助嗎?

會不會一股善心卻反而造成更重的傷害?

如同克莉絲汀試圖讓西蒙改變自殺念頭,最後卻因一時大意說錯話而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

助人與否的界線該如何拿捏呢?

我想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

畢竟每人的處境和遇到的情況都不相同

不過書中也提到

「如果你真的想幫助別人,想跟他們做朋友,有時候你必須聽他們說話、讓他們自己動手。待在他身邊,這樣就好。」

過度插手介入有時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讓被幫助的人學會依賴並不是好事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做的真的就只是陪伴吧!協助他們將對人生的控制權重新拿回手中

 

一個書中讓我感到很有趣的點是,每一章節的標題都是「如何......」

和女主角愛用《打敗失眠的四十二招》《如何治療失眠》諸如此類的工具書,來幫她解決各式疑難雜症相呼應

我想作者也有意藉此讓我們反思,工具書的實際效用有多少?

我們在閱讀後按部就班地照著書上的指示走,人生是否就真能事事順心?

以我而言,答案無疑是否定的。

我覺得人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我們擁有七情六慾

我們的反應和行為都無法僅以簡單的文字就歸類劃分,更難以預測

所謂工具書裡的指示應該很難涵蓋到所有我們可能的反應吧

更別說能夠處理那些永遠讓你意想不到的人生轉折

再者,人生的重點應不是為做而做

而應是在這段旅程中,碰到任何事情,或喜或悲都盡可能地照自己的想法去感受、去應對,不是嗎?

 

作者也藉由角色們鼓起勇氣,努力克服恐懼去追求更好的自己告訴我們

夢想不能只是空想,更要付諸行動

踏出第一步後,緊接著第二、第三步,目標就會在不遠之處等你

「像你生命中的事物,如果你希望它發生,那就要動手讓它發生。」

 

我從書中學習到的另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是學會愛自己

我們可以看到

女主角克莉絲汀一直試圖解決身邊所有人的困難煩惱,忽略了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她的好朋友艾梅莉雅為了照顧母親和看顧父親留下來的書店,放棄追尋自己的人生和夢想

同樣地,男主角亞當背負家族期望,被迫放棄自己所愛的工作

這三個角色其實是alter ego

共同點是都為了成就別人而放棄滿足自己的需求

卻因此讓自己陷入低潮,感受不到人生中的驚喜和快樂

仔細想想,很多書本或戲劇都教導我們該如何和別人應對進退,如何勇敢說愛

卻相對很少告訴我們如何了解自己,愛自己,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我想,學會愛自己,勇敢面對自己深藏在心中的想法、情緒,甚至是傷痛,才是最艱難的課程

尤其像書中主角們習慣以「沒事」和微笑掩飾一切的人

要卸下外殼,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更是需要加倍的勇氣吧

但我想,唯有先會愛自己,才會有能力去愛別人。

 

從艾梅莉雅和亞當父親的身上也讓我反思工作在生活中的佔比應為多少

他們兩人一心致力於工作

忘了用心維持和人的親密關係,忽略了最親近的人的感受

工作固然重要

但時光一去不回頭,人生也不過短短幾十載

能夠互相陪伴的時光一旦逝去,用再多錢也買不回來了

而重要的人在生命中缺席,其實對往後的人生和行為抉擇有著很大的影響

如克莉絲汀所說「你總是會猜想她們會怎麼想、如果她們在這裡會怎麼做,你會想知道她們是否以你為傲......」

家庭是切不斷的羈絆,是一切的根本

深深地影響著每個人

如書中點到,克莉絲汀一直恐懼自己會像她母親一樣受憂鬱纏身而自殺

因而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戰戰兢兢,努力正面思考

但更重要的是,如克莉絲汀所說

「等到我長大成人,更加了解自己時,我發現我不是我母親,我可以做出跟她不同的抉擇。」

家庭的影響力很大,但一個人的意念更大

你的人生要怎麼活,所有的控制權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克莉絲汀從一開始貪求安全,選擇安全的人經營一段平淡的關係

到後來鼓起勇氣,不再自欺欺人,不在意他人的異樣眼光,做出改變

我想這也是我們在人生中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不真正放手去感受一切其實也沒有不好,如此就不會受傷

但人的一生那麼短

沒有讓自己真正去愛,同時也失去了很多獲得的機會

這樣子不是很可惜嗎?

人生不斷往前進

改變、一段關係的結束有時是無可奈何的必然

但我想結束並不等同於悲傷

如同書中的亞當和瑪利亞

道別是為了成就更好的彼此

最重要的是如何好好地告別,讓彼此不留遺憾

帶著從彼此身上獲得的養分,往更遠的地方邁進

 

一直以來很佩服作者艾亨的一點是

她總能在小小的篇幅裡帶領讀者一同探討許多社會議題

在這本《14天的約定》內

除了探討到先前提到的無良建商、自殺的問題

毒品交易、恐怖情人等社會現象也能在書中見到

最後一部份更特別用了接近一個章節的篇幅探討現今青少年的戀愛問題及網路社群為社會帶來的影響

卡洛琳,一個十五歲的青少女

因為一時天真被男朋友拍下性愛照片公布在網路上

同儕間的漠視、嘲笑、語言羞辱,再加上難以向父母開口的難堪

最終將卡洛琳逼向自殺一途

相信大家在新聞上或多或少也都看過類似的社會案件

要杜絕這樣事情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自保

千萬要堅定地拒絕被以任何理由拍照攝影

若真的不幸仍是碰上了

我想身邊的人能做的就是克莉絲汀向卡洛琳父母所說的「放下批判,給予她需要的支持。

傾聽真的就夠了,再多的建議或責備都比不上簡單傾聽給予的力量。

或者你也可以換個角度

以詼諧搞笑的方式談論嚴肅的議題

如同克莉絲汀的家人們在討論棘手的問題時總是幽默以對

有時越沉重的事情越要輕輕提起

只要能繼續往下談下去。就有找到解方的可能

 

最後送給大家兩句書中我很喜歡的話

「你不能追趕幸福,快樂是自然產生的—它不是可以經由計算、公式製造出來的東西。」

「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必須專心一意看見光亮—希臘船王歐納西斯」

 

書名:14天的約定 How to Fall in Love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Cecelia Ahern

出版社:春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_keep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