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年輕人來了呢!看到妳們真好。」離開故居前,導覽伯伯這麼說著

不曉得現在的年輕一代,還有多少人知道李國鼎先生呢?

 

P_20171202_152217.jpg

李國鼎,歷任台灣經濟部長、財政部長及總統府資政

是戰後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推手、不可或缺的大功臣

在導覽一開頭,導覽伯伯說了一句相當貼切的話讓人印象深刻:

「大家都說十大建設是蔣經國總統推動的,很多人卻忘了,建設之所以能推動很大一部分是由於李國鼎先生努力籌措財源在前,可以說,李先生是小蔣總統背後那個看不見的男人吧!」

伯伯說完後笑了,我也跟著笑了

 

P_20171202_152233.jpg

P_20171202_225305.jpg  

(室內禁止攝影,此為摺頁上故居平面圖)

 

跟著伯伯的腳步進入屋內,為日式建築獨特的格局設計感到驚喜

從外頭庭院望向屋子,覺得屋子挺精巧迷你,萬萬沒想到屋內的空間如此寬闊舒適

故居保存的很良好,且十分用心

走在其間還能感受到李國鼎先生一家住在這裡的溫度,想像當時日常生活的情景

看著李先生家中素樸的擺設和用品,雖然貴為政府高官,卻如此平易近人

再再說明他為人的廉潔耿直

 

而李國鼎先生與其夫人間的書信展示區是我特別喜愛的地方

李先生與夫人間心心相印的情感從文字間便不難窺出

沒有直白的我愛你、我想妳,字字句句卻都是對彼此的殷切關懷

讓人欽羨,也深深為之感動

 

參觀完故居後,深深景仰著這位一代風雲人物,如此有遠見、抱負,且自律甚嚴,做的多而說的少 

我知道,在那個我尚無緣見識的年代,除了李國鼎先生外,還有好多人也是如此

一生為國家打拼,全心全意奉獻自己的專業回饋社會

因為有這些前人的努力,如今的我們才有濃密的大樹可以乘涼

這一切得來絕非理所當然,我們應當好好珍惜,也要努力讓這些成果能不斷茁壯成長

雖然現在社會普遍對政府和大環境冷感,甚而失望

但我相信,在台灣還是有很多一心只想努力把事情做好的人

我相信,無論在哪個時代,這些人都存在著,也因為他們,我們才能走到今日。

而今後,也還會繼續走下去

 

話說回來,李國鼎故居是個很適合消磨午後時光的地方

推薦給喜歡深入了解歷史、或對日式建築有興趣的朋友

或者當你對現世社會只說不做的人們感到徹底失望時,也可以來故居走走

或許能從李先生身上重獲得一些激勵和能量

 

【李國鼎故居相關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泰安街2巷3號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開放時間:週二到周日 10:00-16:00

票價: 全票 50元

                  優待票/學生票 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ny_keepfaith 的頭像
    jenny_keepfaith

    莫忘初衷@勇闖世界 Let's explore the world together!

    jenny_keepfa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